A Study on the Legal Issues of the Fishery Resources Protection in Yellow Sea

Abstract

中韩 两 国 为 了合理利用渔 业 资 源,有效养 护 和管理渔 业 资 源,维 护 海上正常渔 业 秩序,在专 属 经 济 区 重叠 区 设 定“暂 定措施水域”共同利用和管理渔 业 资 源。然而《中韩 渔 业 协 定》实 施15年,因其自身存在的缺陷未能解决 渔 业 资 源持续 衰退的问 题 。黄 海区 域因长 期处 于过 度捕捞 而缺乏有效的养 护 措施,已有90%的鱼 类 资 源已被商业 捕捞 行为 灭 绝 。近几 年由于渔 业 资 源越来 越匮 乏,为 争 夺 有限的渔 业 资 源,各国 间 频 频 出现 渔 业 纠 纷 。为 解决 上述黄 海渔 业 资 源利用与 保护 中存在的问 题 ,本文将 围 绕 着黄 海渔 业 资 源利用与 保护 中存在的问 题 ,通过 阐 述黄 海渔 业 资 源利用现 状 及保护 的必要性,分析环 黄 海国 家的渔 业 资 源养 护 与 管理的措施及其效果,最终 提出黄 海渔 业 资 源保护 制度中存在的问 题 以及几 点完善建议 。定“暂 定措施水域”共同利用和管理渔 业 资 源。然而《中韩 渔 业 协 定》实 施15年,因其自身存在的缺陷未能解决 渔 业 资 源持续 衰退的问 题 。黄 海区 域因长 期处 于过 度捕捞 而缺乏有效的养 护 措施,已有90%的鱼 类 资 源已被商业 捕捞 行为 灭 绝 。近几 年由于渔 业 资 源越来 越匮 乏,为 争 夺 有限的渔 业 资 源,各国 间 频 频 出现 渔 业 纠 纷 。为 解决 上述黄 海渔 业 资 源利用与 保护 中存在的问 题 ,本文将 围 绕 着黄 海渔 业 资 源利用与 保护 中存在的问 题 ,通过 阐 述黄 海渔 业 资 源利用现 状 及保护 的必要性,分析环 黄 海国 家的渔 业 资 源养 护 与 管理的措施及其效果,最终 提出黄 海渔 业 资 源保护 制度中存在的问 题 以及几 点完善建议 。